我自己想看什么就翻什么
清汤寡水,坟头你给我识相一点
25 3

【授权翻译】Hungry Eye, Ancient Soul Chapter 10

Hungry Eye, Ancient Soul

饥饿眼瞳,古老幽魂

By JazTheBard,SecretlyThranduil

 

完结撒花~~~全文已经在合集理好顺序了!


Chapter 10: 

The Weaver

织工

 

Notes:

(见章末。)

 

Chapter Text

关于黑暗妖精我们已经说过很多了,但还有很多关于他的传说和警世故事。

最知名的是一条警告: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呼唤帮助或要求援助,公开要求就等于在邀请他。他会提供帮助,然后提出他选择的任何价格作为交换。灵魂或长子都是传统选项了。

其他则更多地谈论到他作为一名纤维艺术家的技巧和他令人恐惧的宫殿。主角之一是一个名叫哈烈丝的女人:所有关于凡人智胜精灵的传说的主角都叫做人类哈烈丝。我最常听到的版本如下:

 

 

 

 “很久很久以前,在沙盖里安的土地上,有一个很大的湖,它那么寂静黑暗,看起来就像黑色的玻璃,因此被称为赫列沃恩。在它旁边,在瑞利尔山的阴影下,矗立着一座宏伟的城堡,它就是那位强大的精灵,织工领主的家。

尽管他被称为织工,但他的技艺在于一切纺织与针线的艺术,他的实力无人能及。他的挂毯比绘画中的场景更加美丽,他的织物闪烁星光,他的刺绣如果触及血液就能变为现实。时光本身被绞成了丝,穿在他的针尖。

但织工领主对那些侮辱他的技艺和那些不尊重他所倾心的艺术的家伙并不宽容。许多不愿练习或厌倦工作的年轻人,发现自己被织工领主偷偷带到赫列沃恩湖的大厅。在那里,广阔、黑暗、寂静,聚集的阴影如此浓密,连声音都被压制。在那里,他们纺织,编织,缝纫,直到永远,除非他们能证明在技术上能与他平分秋色。这种情况极其罕见。

但有一次,也只有一次,一个勇敢的女人用技巧和聪明解放了所有被他俘虏的织工,她的故事如下:

 

 

从前,有一对双胞胎兄妹,一女一男,名叫哈烈丝和哈尔达。他们都是优秀的手艺人,也是他们镇上的骄傲。但哈尔达愈发夸耀自己的技术,并且声称自己比织工领主本人还要高明。由于这份骄傲,他在夜里被偷走,并被带到了沙盖里安。

哈烈丝发现哥哥失踪后哭了起来,因为他是她唯一的亲人。一天一夜之后,她打起精神,因为她知道她必须救出哥哥,而通往赫列沃恩湖的道路并不轻松。

月亮转过一轮之后,在一个雨夜,她来到了漆黑如镜的湖边,那座以瑞利尔山为背景的城堡隐约出现了。她敲敲大门,门开了,她进去了。

织工领主站在宏伟的楼梯上,他身着华丽的天鹅绒和锦缎。哈烈丝裹着朴素的亚麻衣服,浑身是泥,感到很自卑。但她知道自己作为一个织工有权进入他的大厅,所以她耸耸肩,让自己的声音传过去。

 “向您问安,织工领主。”她说道,“我是一个小镇的裁缝,我哥哥住进了您的大厅。我希望他能和我一起回去,因为我在思念他的时候不能编织。”

织工领主一开口,他的听众就昏昏欲睡;暮色中柔和的影子呼唤人们上床睡觉,他的嗓音助长了安慰与愉悦。“他在这里,是的。”精灵说道,“但他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如果你在我的大厅里为我工作六个月,我就告诉你如何领回他。”

织工领主并非出于好意。他看出了哈烈丝是个技艺高超的女工匠,希望她能永远留在他的厅堂,成为他的明珠。但他知道她不会马上同意,所以他给她一个交易。如果一个凡人与他完成了三个交易,那么这个人将永远属于他。

哈烈丝非常希望哈尔达回家,于是同意了。她第一次与织工领主握手,而他微笑着。

被他俘虏的所有针线工人都戴着厚厚的灰色面纱,穿着长袍,他们看起来都一模一样,永远看不到彼此的脸。哈烈丝在他们之中工作了半年,不由得可怜他们的囚禁。她决心把他们和哥哥一起解救出来,因为她有一颗善良的心。随着时间推移,在夜晚的低语声中,她赢得了他们的友谊,他们答应帮助她实现计划。

六个月过去了,织工领主与哈烈丝交谈。

 “你的手艺令人钦佩。”尽管他不喜欢表扬别人。“现在我要履行我的承诺了。如果你的手艺能连续三次比得上我,我就放了你和你哥哥,让你们安全回家。如果不能,你们就要留在这里。”

 “我必须比得上你的哪些手艺呢?”她问。

 “纺纱,缝纫和编织。”

哈烈丝同意了,第二次与织工领主握手。

第一项工作是纺出最好最漂亮的线。织工领主宣布比赛在黎明开始,在第二天日出时他们要各自展示作品。

织工领主在熔化的金子上旋转他的声线,织工的歌声在他的纺锤上旋转,直到他的声线比头发还细,化为纯粹的音乐。

但哈烈丝并没有寻找这样丰富的材料,而是带着她的小纺锤穿过那巨大而阴暗的大厅。她的引线是她自己的一小撮头发,她把城堡的阴影纺成细如空气的线。当她完成,城堡似乎更加愉快了,它不再那么黑暗。

第二天早上,他们展示了纺出的纱。

织工领主不能说谎,这违背了他的天性。他看得出哈烈丝的命运与他的命运别无二致。虽然他对自己不能做得比一个凡人更好而愤怒,但他还是和蔼地承认她已经成功了。但在内心深处,他对哈烈丝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且更加渴望让她永远留在身边,成为他最伟大的织工。

 “下一项任务,”他说,“将从明天黎明开始,持续一个星期。我们每人要缝一件衣服。”

织工领主为哈烈丝精心制作了一件礼服,由星光的布料制成,绣着的花朵一旦被触碰就会变成鲜花,无论在什么季节都会开满整件礼服。他用珍珠和珠宝装饰它,使它永远适合它的穿戴者,从不感到沉重或不适,只有轻盈和美丽。它甚至能在漆黑中闪闪发光,它的阴影比凡人所能看到的任何颜色都要鲜明。

他打算通过把礼服送给哈烈丝来束缚住她。当她接受一份精灵的礼物,就欠下了精灵的债,而她无法拒绝这份礼物。

但哈烈丝知道他的计划,因为其他织工告诉了她,所以她给织工领主做了一件袍子作为礼物的回报,这样她就不欠他什么了。

以一种方式穿着,它会闪耀各种颜色的光芒,使穿戴者成为美丽的灯塔;但以另一种方式穿着,它会使穿戴者隐形。但无论如何,它都为了舒适而缝制,没有谁会想把它脱下来。

织工领主再次被迫宣布他们的手艺相平。尽管他不喜欢这样,计划失败使他恼火。

但当他看到哈烈丝穿着他自己做的礼服——他们都试穿了对方的作品——他发现这景象赏心悦目,并且愈发希望她能留下来,永远穿着他的作品。从未有如此美丽的景象存在于此。

他俩都那么光彩照人,让城堡里的阴霾消散得更远了。

织工领主宣布:“第三项任务,我们每人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织一张挂毯。下一个新月的清晨,我们将展示作品。”

他试图引诱哈烈丝,于是他编织出一个不可能的伟大场景:他坐在宝座上,哈烈丝作为他的王后在他身边,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艺术。挂毯里绣着的“挂毯”同样栩栩如生,当他把这幅作品挂在自己的大厅,它逼真得就和他本人。他把他对哈烈丝的思念和她回报的那一点点,对针线工艺的热爱,以及困扰所有工匠的骄傲,都编织在其中,她无法拒绝。

但哈烈丝决心夺回她的哥哥哈尔达。她编织了这样一个场景:她和他自由地站在城堡外,太阳升起在赫列沃恩湖畔,并将暗如玻璃的湖水变为纯净的光。在她的织锦上,她倾注了她所有对哥哥的爱和对手艺的尊敬——如果他们被这件作品解放了,那么织布机及其艺术就将成为对人类的祝福。

她的作品栩栩如生,阳光照在她的挂毯上,让城堡变得前所未有的明亮美丽。

尽管哈烈丝被织工领主描绘的场景所吸引,想象着自己可以和他一起完成的艺术壮举,但看着她的那双眼睛提醒着她的目的。

最后一次,织工领主承认她与他技艺相当。虽然这么说让他很痛苦。

他说:“你已经三次与我打成平手,所以你和你哥哥可以照我们说好的回去了。小心,别让他再变得那么骄傲。”

 “我已经赢得了我哥哥的自由,”哈烈丝说,“但我希望解放这里的其他织工。我该怎么做才能把他们送回家?”

织工领主看准了绑定哈烈丝的机会,说道:“如果你能从我所有披着斗篷,戴着面纱的织工中一次挑出你哥哥,你们就可以回家了。但你公平地赢回了你哥哥,所以即使你选错了,他也会平安归来。我很慷慨,你选错的人也能回去。”

不过哈烈丝很聪明,知道织工领主会怎么玩文字游戏。她要求:“任何返回的人或他们的家人都不应被报复或惩罚,所有返回的人都能安全回家。”

 “我同意,”织工领主说。“但如果你输了,就得留在我的厅堂,做我的新娘。”

哈烈丝同意了,第三次与织工领主握手,而他得到了她。

织工们聚在大厅,他们彼此之间别无二差。一时间哈烈丝不禁害怕了,她怀疑自己是否能赢。但她相信自己的心。她走到一个囚犯面前,说道:“这是我哥哥,我们都要回家去了。”

织工掀开面纱,因为那的确是哈尔达。他拥抱了他勇敢的妹妹。

但织工领主认为哈烈丝仍然被她的三个交易束缚,于是他被激怒了,他用剪刀愤怒地杀死了哈尔达。

如果他没有忘记自己破坏交易会失去什么,这对他也许能起作用。

哈烈丝挣脱了她的束缚,带着所有织工离开了,用她织出的毯子裹着她的哥哥。

那一天,织工领主被击败了,被一个妹妹的爱和她伟大的手艺。

 

 

 

一些笔记:

这个故事有很多版本。在一些版本中,哥哥活了下来,妹妹把他和其他人一起带回了家,因为这些版本中不包括三次交易的规则。

在几个版本中,妹妹因为诡计输掉了比赛,被迫嫁给了精灵,但还有更多情况不同的版本:

精灵宣布女人必须成为他的新娘,如果她输了就得和他在一起。而她要求如果她赢了,他就得成为她的新郎并和她回家。她赢得了比赛,精灵改过自新或改变心意,成为她的好丈夫,于是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很明显,这是一个经过粉饰的儿童版本,或是精灵刻意的宣传,但这个版本广为流传,必须被记下来。

 

T.B.C.

 

Notes:

是的,我可以同时进行多任务处理,我可以一边抄《千与千寻》一边写Halenthir

如果你喜欢,请留下评论和kudos!!!

评论(3)
热度(2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laerduoli | Powered by LOFTER